学生资助
关于纵深推进2023年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15 17:17:33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落实《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印发<2023年福建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教助中心〔2023〕8号)、《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纵深推进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闽教办直〔2023〕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扩大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决定组织开展以“微光砺行 助学筑梦”为主题的资助育人活动,有关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12月
  二、内容及形式
  (一)学校层面活动
  1.开展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征集。征集体现各学院资助育人
工作特色经验和典型做法的案例,以及受助学生成长成才事迹的案例,评选资助育人优秀案例。
  2.开展资助育人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作品征集,举办“资助,你好”短视频征集大赛,以文字、视频等种形式征集身边青春奋斗、感人至深的助学故事,评选若干优秀作品进行宣传展示,传递资助育人正能量和学生成长成才新面貌。
  3.举办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成长分享会。通过邀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讲述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经历,分享经验和感悟,广泛宣传展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激励学生学榜样、做榜样,发挥朋辈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向上向善的励志奋斗文化。
  4.组织参加资助政策暨金融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加“福建省大学生资助政策暨金融知识竞赛,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强化资助育人效果,加大资助信贷体系建设力度,普及金融知识、增强学生风险防范意识,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和科学的消费观。
  5.举办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感恩资助,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资助政策知晓度,普及资助知识;围绕政策宣讲、助学支教、敬老助残等举办学生资助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现资助志愿者们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开展“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用爱心点燃希望,为梦想插上资助的翅膀。
  6.开展综合素质提升活动。依托“兴才励志成长基地”,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勤工助学实践活动和困难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帮助困难学生更好落实就业岗位,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7.开展资助工作专题培训。全面加强资助队伍建设,面向学院资助工作人员、学生资助队伍进行资助政策、资助业务等培训,扎实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8.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待定)。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各县(市、区)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深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源地,到当地村民家庭、学校详细讲解国家、学院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消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顾虑。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延伸到新生家中,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路费困扰,真正建立家校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
  9.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待定)。利用寒暑假时间,到当地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真正把温暖送到家,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走访对象主要是以下三类同学:一是省里提供的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二是确定考入我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三是当年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者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
校级层面资助工作具体安排,学校将根据时间点组织开展,请及时关注资助育人工作文件。
  (二)学院层面活动
  1.开展“‘强国有我·不负青春’青春励志宣讲活动”。各学院可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本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优秀成长事迹,组织励志先进等典型人物开展经验分享交流会,充分发挥朋辈青年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优秀学生典型事迹,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肩负时代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深入开展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教育、兼职防诈骗教育等,通过周末集中教育、主题班会及社会实践活动等,宣扬诚信事迹,培养学生法律意识、诚信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引导学生珍惜个人信用,增强诚信意识,远离不良网贷,合理使用资助金。
  3.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结合心理健康月活动,开展心理讲座或活动,引导受资助学生建立健康、阳光、积极的心理,勇敢面对困难,砥砺前行,励志成长。
  4.开展体现各学院特色的资助育人活动。各学院可全面统筹学业、心理、就业、创新创业等资源,在学业提升、心理帮扶、励志引领、就业帮扶、实践锻炼、素养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开展体现各系特色的资助育人活动,引导受助学生将感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国家,提升受助学生综合素质,力求打造各学院资助育人品牌,探索形成资助育人典型案例,形成浓厚育人氛围。
  请各学院结合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好学院级层面活动,于5月23日前提交《福州工商学院2023年资助育人活动开展计划表》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活动的育人意义,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广泛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主体作用,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自我教育、主动实践的平台,以活动为契机做好学生的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励志成才教育。
  (二)认真组织实施。各学院可结合专业特点,依托主题班会、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报告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资助育人宣讲活动,将“能力提升”和“育德、育心、育能”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将资助育人活动贯穿资助全过程和各环节,达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资助育人实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三)加强宣传报道。各学院要通过互联网等多种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学生资助政策知晓度和资助工作影响力。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以新闻稿形式及时发送至学生资助中心,学校将根据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向省资助中心推送宣传。
  (四)及时梳理总结。各学院要做好资助育人工作的总结,及时梳理成果、总结经验,于11月15日之前报送学院2022年资助育人工作总结及相关材料。
 
  附件:福州工商学院2023年资助育人活动开展计划表
 
福州工商学院学生处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