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给野马套上缰绳:教你这样管理坏情绪
发布时间: 2022-11-01 20:32:00  浏览次数: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情绪是人心理的自然反应,遇到的事情不同,反应自然就不一样。所以情绪的存在都是合理的,不应该有好坏之分。所谓的坏情绪只是一种称谓,指的是愤怒、怨恨、嫉妒、恐惧等给人带来不良体验的负面情绪。
  既然情绪是一种自然反应,那么控制它显然也不恰当,我们用一种更准确的说法:管理情绪。当负面情绪出现时,接纳它、观察它,学习正确地对待它,与它共处以及逐渐化解它。
  推荐大家按照下面的方法,看看能不能帮你管理自己的负面情绪:
  第一步,放松
  当负面情绪出现时,人们往往会感觉失去理智,头脑一片空白,甚至会觉得整个人变得不像自己了,能做出什么事自己根本控制不了。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放松下来。先进行深呼吸,长长地吸气让气流直达到腹部,然后再缓慢地吐出来。
  第二步,转移注意力
  放松之后需要去做一些能够转移注意力的事情,让自己的头脑从引发坏情绪的事情当中解放出来。比如做那些平时喜欢做的事情:看视频、听音乐、打游戏等等,尝试象平时一样将自己沉浸在这些事情里体会熟悉的愉悦感。
  第三步,与内心对话
  前面两个步骤只是暂时地解决了情绪问题,而真正的情绪管理还需要跟自己内心对话。通过改变对人对事的想法,转变看问题的角度,让心情彻底纾解。
  跟内心对话我们可以用3个问题来实现。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
  有时候人们并不了解负面情绪出现的真正原因,我们需要透过一些表面的诱因,去寻找内心真正在意的东西。比如一位气急败坏的妈妈,表面上是因为孩子作业完成的不好而生气 ,而实际上真正的原因是工作失误被领导批评了在窝火。
  要解决问题必须直面那个真正的原因,而不能在其它的表面现象上绕圈子。
  第二个问题:值得吗?
  中国有句古话叫气大伤身。在中医的角度看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是损害健康的,甚至会引发很多疾病。那些让我们产生负面情绪的事情,有些已经过去了,有些不是针对我们的,还有一些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从衡量利弊得失的角度来看,走出来才是最聪明的作法。
  第三个问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情绪是人的自然反应,但它不能解决问题,甚至在大部分情况下让问题更复杂。只要问题还在那里,就没办法阻止负面情绪,唯有把问题解决了才能一劳永逸。
  问题的解决有时候需要正视它,勇敢地直接面对它,还有的时候要靠时间慢慢消化;有的时候需要化悲愤为力量,还有的时候需要接纳人和事的不圆满。这要因人因事而异。


来源: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