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学会照顾自己的情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22-10-12 19:17:00  浏览次数:
  一个人处在情绪之中时,就没有办法去平衡情绪跟理智的关系。处在这个阶段的时候,没有办法去思考。只有学会和情绪和平相处,才可以和自己的内心对话。只有当一个人冷静下来,才不再纠结凭什么,而是去思考为什么事情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进入到理智的阶段。
  当一个人处于情绪之中的时候,他最大的感受便是不公平。一个人的情绪没有被看见,没有被理解,自己没有和自己的情绪达成和解之前,做出的任何决策可能都是错误的。那么我们如何去照顾自己的情绪呢?
  Part.01 
  观察到自己有情绪。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观察到自己的情绪,不知道这个情绪会把我们带到哪里。在没有观察到自己情绪的之前,我们做的事情都是来自于情绪直接的带动。在我们哭泣的时候,问问自己:你的眼泪在说什么?比如委屈、悲伤、孤独、失落。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对方。如果我们没有办法看见自己,就意味着我们无法处理有关于自己的一切事情。
  Part.02 
  当我们看见自己的情绪的时候,就需要被理解。但是,有个问题我们要注意:不要去评价、评判这个事情。因为去评价一个人的时候很容易产生误解,而不是理解。所以我们应该看见情绪,接纳情绪,来思考为什么是这样子的,并且能够清楚的表达出来,这才是真正的理解。
  Part.03 
  接纳自己此时此刻的状态。当你的情绪被看见,被理解后,更需要被接纳。接纳是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做到的。我们应该接受此时此刻的情绪。比如我是孤独的,委屈的,悲伤的。这个时候,我们不需要坚强,不需要振作起来。我们需要的是被理解被接纳,我们要接纳此时此刻的脆弱,接纳自己没有能力,我就是做不到,有什么关系呢,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因此,我们不应该一味压制情绪,有时候我们刻意想消除的某种情绪,最终会在某个时刻爆发出来。学会照顾情绪才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信息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