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面对怎么都说不通的伴侣/同事/父母,能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22-05-17 19:53:00  浏览次数:
  无论是在亲密关系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都可能遇到以下这些沟通困难又令人疲惫的场面,结局也经常是不欢而散。
  比如,平时和伴侣感情挺好,但意见不合时会就控制不住发火,跟其他同事合作项目,由于想法不一致发生了争执。结果不仅工作难以推进,还觉得一天的力气都被掏空了。
  甚至跟朋友吃个饭聊到了某个热点事件,发现彼此看法不一致就吵了起来,还开始怀疑彼此是否适合当朋友。
  其实,这是一种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沟通困局。这种困难情况的本质,是在意见不合的场景中,双方没有掌握合适的沟通技术,因此难以推进沟通。特别是,在意见出现分歧时,人们还经常会出现激烈的情绪反应,使沟通变得更难长此以往,可能导致更多不良后果。这种沟通困局中,涉及到的一种高级沟通技巧,就叫做——接受性语言conversational receptiveness。
  在日常生活中,分歧很难被彻底避免。如何处理分歧,也是一个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因为只有经历不同意见并好好沟通,我们才可能拓宽自己的认知,获得对事物更全面客观的认识。也只有在这一前提下,我们才能够提升自己的信息准确度,做出更合理和有效的决定。
  如何培养“接受性语言”的技巧?
  1. 承认(Acknowl edgement)
  在分歧场景中,我们都可能感受到反驳甚至攻击对方的冲动。此时,要特别注意,不要无效化(invalidate),也不要急于改变对方的观点。承认并不等于赞同对方所说的,它只代表着我们真的听到了对方所讲的内容。你可以通过点头、重复等方式传递出这一点。
  2. 模棱两可(Hedging)
  通过限定条件(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强调不确定性(目前来看)以及程度性(有一点点)等方式,柔化呈现己方观点。与之相反的,是将自己的看法当作是唯一真理,或是(在不确定时)当作确切信息,刚硬地呈现给对方。
  3. 多肯定词,少否定词(Less Negation)
  多关注对方视角中那些我们也同意的部分,并表达出这种肯定,能够令对方确认“虽然我们也有观点不同的地方,但我说的话ta也有在听”。更进一步,你也可以试着多加入一些积极的情绪词汇,更有助于对话的顺利进行,例如:开心、兴奋、喜欢......
  相反,过多的否定词会令对方感到你们已经站到了彼此的对立面上。这不仅于沟通无益,还会令对方感到自己被攻击、被否定,并可能因此竖起更强的防御。 
  4. 第一人称代词(First Person Single)
  多使用以”我“开头的句子,更方便我们陈述事实和自己的感受,并在一定程度上,传递对于对方的肯定。以“你”开头的句式也可以使用,但要特别注意,我们要尽量“对事不对人”——将描述专注在对方的行为上,而不是对对方整个人的评价。
 

信息来源:KnowYourself(公众号)作者:Jo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