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渐行渐远的友谊?
发布时间: 2022-10-06 18:56:00  浏览次数:
  你是否会觉得,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身边的朋友变得越来越少?
  2016年一位心理学家针对同班的大学生做了个实验,让他们给班里的每个同学分别打分, 0分为“不认识”,3分以上是“朋友”,5分为“最好的朋友”。同时,他们也要写下对方可能对自己的评分。结果是在1353对被认为是朋友的关系中,94%的人认为对方也会给自己打出3分以上的分数。然而实际上,只有53%的人真的会收到对方3分以上的评价。即你所认为的朋友里,只有一半的人把你当朋友。
  可见,成年人的友情是复杂的。儿时友谊是纯粹的,而成年人的友情往往掺杂了许多不那么光彩的东西,比如资源置换、攀比等,但这也是正常现象,是人性的一部分。
那么我们要怎样交朋友呢?简单分为三步:
  第一步,非主动性接触。它指的是,一些人自然地反复在你身边出现,比如同班的同学、附近的邻居、同一个社团的成员等。
  第二步,适当的自我暴露。比如将自己的有关经历和体验告知他人,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美国心理学家朱拉德认为自我暴露既是健康人格的表现,又是成功的自我调节方法。
  第三步,支持彼此的社会认同。支持彼此的社会认同不等于三观一致,你们不必是一模一样的人,但你必须了解必须认可并且支持对方的价值观。

 
信息来源:万方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