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你的烦恼,我来帮”校心理自助中心朋辈心理咨询团致全校同学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3-12-05 15:43:39  浏览次数:
亲爱的福工商同学们:
  学业问题?恋爱问题?情绪问题?人际问题?发展问题?身心健康问题?青春健康问题?
  同学们,你是否遇到了成长中的某些话题,想找人探讨,却不知道找谁?你是否想听听同辈的同学是怎么看待这些问题的呢?你是否想站在不一样的角度看待这些问题?
  一、朋辈咨询是什么呢?
  朋辈心理咨询员是指年龄相当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提供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我校心理自助中心朋辈心理咨询团隶属于校心理健康中心,是由定期接受心理辅导理论和技能训练、心理老师直接指导的在校学生组成的一支有爱心、有同理心、有活力、有能量的公益心理服务学生队伍。
  朋辈心理咨询员就来自于同学们中,以朋友的身份和视角,对周围需要心里帮助的同学提供倾听及咨询的服务,所以大家都有相似的经历,生活方式、经验和观念也大致相同,朋辈心理咨询员会更加理解你的想法,你不必担心我们的谈话会被别人知晓,遵循“绝对保密”原则是每个朋辈咨询员都必须遵守的原则,做好保密工作的同时陪伴你寻找问题的根源亦或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你需要理解、支持和陪伴,不妨来了解一下福州工商学院心理自助中心朋辈咨询团。
  二、如何寻求朋辈咨询服务?
  预约时间:一周任意时间均可预约,每次咨询30-60分钟(如有特殊情况无法进行咨询,我们会在企业微信上发送通知)
  预约方式:需要提前在“企业微信-审批-心理咨询预约(咨询师:朋辈心理咨询员)”上预约
  咨询地点:学生公寓六一楼心理健康中心一楼团体辅导室内朋辈互助室

△心理健康中心指引图
  三、朋辈咨询员介绍

△鲁议

△蔡莹芳

△孔繁超

△黄鑫

△杨紫彤

△陈钰坤

△施政

△刘宇豪
  四、朋辈咨询团业务介绍
  1.开展心理咨询,帮助大学生排解、消除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记录咨询过程,并在对咨询对象进行心理疏导后撰写案例分析,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
  2.开展心理专题读书沙龙活动,不断强化咨询师自身专业素养,为心理咨询筑牢根基。
  3.开展心理专业读书分享会,朋辈咨询员们不断加强自身的业务修养和道德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专业水平和人格魅力。
如果你也有兴趣,有爱心,有能力,也可以尝试加入加入我们,壮大我们的团队,帮助更多的同学们。
  五、如何加入朋辈咨询团?
  1.参与校心理自助中心纳新,投递报名表和面试,通过试用期考核的同学即可加入我们。
  2.参与弹性纳新,朋辈心理咨询团将不定期发布弹性纳新招募令,我们将会把招募令发至各个班群,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与报名和面试,通过试用期考核的同学即可加入我们。
  六、加入朋辈将会收获什么?
  首先,你可以学习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技巧,可以与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同学一起交流学习;
  其次,你可以参与我们举办的沙龙、读书分享会等活动;
  最后,我们朋辈咨询团一直秉持“助人自助”的理念,心理咨询不仅是倾听别人也是在与自己对话,在经过你在心理咨询的实践后可以增强你自身的咨询能力和同感共情能力。
 
  弗洛伊德曾说过:“未被表达的情绪永远不会消失,他们只是被活埋了,有朝一日会议更丑陋的方式爆发出来”。所以,不要羞耻于自己负面情绪的表达,我们朋辈咨询室永远为你们敞开大门,为你们做心灵的树洞~


福州工商学院心理自助中心
2023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