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我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参加第 400 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3-10-04 14:51:00  浏览次数: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切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2023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3〕5 号)要求,于2023年9月在四川成都举办第400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本次培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研修中心(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经学校推荐,我校心理健康中心黄丽敏老师和来自全国各高校125名优秀骨干齐聚天府参加学习。
 
  本期培训班围绕“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主题,以专题讲座、实地参观、分组讨论等形式进行。期间,来自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自我和谐 喜悦人生——大学生如何进行心理调适”“辅导员身心健康维护与自我关怀”“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大先生”作专题报告。同时,培训班安排分小组赴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参观交流,参会学员就学习心得体会及各自学校的经验做法作分享,在交流发言暨结业仪式上,黄丽敏老师作为第三小组代表从荣幸、感恩、感动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发言。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事关学校安全稳定和祖国未来发展。我校一向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之一,心理健康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要求,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心晴驿站阵地,在保障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中的基础规定动作之外,不断实现“心理+X”的心理育人工作特色。下一步,我校将继续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精神,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拓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和空间,把握品牌建设方向、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增进心理育人工作实效,继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健康、系统、全面、有效的开展,努力开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