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青春健康”暑期三下乡专项|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7-15 17:57:00  浏览次数:
  平潭,作为闽东著名的海岛,海上的风车不仅为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更是少年们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的助力。2023年7月3日至7月4日,福州工商学院校心理自助中心“三下乡”青春健康志愿宣讲服务队抵达在这座海边美丽小岛,平潭县潭城镇东门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助力社区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发展,以志愿精神擦亮文明色彩,将这缕光芒洒向魅力平潭。
  7月3日,在平潭的街道上,呼呼的海风,志愿者们穿梭在街头巷尾中进行街坊。在志愿者的贴心引导下,街坊邻居们填写了禁毒知识问答,填写完后,听着志愿者的耐心讲解相关知识,贴心的志愿者们为参与者准备了精美的礼品。
  同日下午,在东门社区内会议室,志愿宣讲员通过资料讲解的形式,从大量实例出发,详细阐述了“什么是艾滋病以及艾滋病的危害”、“如何预防艾滋病”的两个方面的相关知识。通过实例,在场参与观众加深了对于关于艾滋病认识的深刻记忆,营造保护自我的安全意识,倡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7月4日,志愿者们在东门社区组织青少年们进行青春健康专题宣讲并分发相关材料。活动开始,志愿宣讲员通过有奖问答环节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紧接着,针对儿童、家长不同群体关于青春期心理及生理健康知识,志愿宣讲员循循善诱,引导青少年们深入了解青春期健康相关知识,并为在场家长提供相关有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少年强则国强,愿少年可以健康成长,助力乡村振兴,为平潭的建设添砖加瓦,让少年们乘风奋斗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人民的发展离不开乡村的振兴和发展,乡村的振兴和发展离不开青少年。青少年们是初生的骄阳,他们健康成长,那暖暖的日光终将照耀平潭,推动着祖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扎根实践,绽放青春;乡村振兴,青年先行。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志愿者们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自觉凝聚青春力量,深入乡村基层,探寻发展道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肩负起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涌流。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福州工商学院校心理自助中心“三下乡”青春健康志愿宣讲服务队为平潭县潭城镇东门社区带去了温暖和关爱,他们用青春的热情和智慧的魅力,为当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成为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