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向阳逐梦,同心同行|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3-06-02 10:09:00  浏览次数:
  初夏时节,绿意盎然,福州工商学院校心理健康中心于5月份举办“向阳筑梦,同心同行”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
  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中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其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一、心理智升,润动心灵
  为激发我校学子积极学习心理科学知识热情,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中心组织全校学生参与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举办的“2023第三届‘心上的中国’全国大学生525心理知识大赛活动”和爱力师心理、毫末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福建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福州工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爱力师杯”心理知识竞赛。参与学生共达到3546人次。

“2023第三届‘心上的中国’全国大学生525心理知识大赛获奖证书

第四届“爱力师杯”心理知识竞赛获奖荣誉证书

△校心理健康中心荣获第四届“爱力师杯”心理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二、“心动就行动”强身健体训练营
  运动是在校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项目,适当的运动能带来美好的心情。2023年5月18日-24日,中心组织训练营的62名同学在田径场上进行健身操训练。通过系列健身操,不仅强身健体,改善体质,还能缓解大学生日常的学习压力,放松心情,增强自信。“心动就行动”倡导大学生关爱自我的身心健康,学习养成科学规律的生活习惯和自律的积极品质。

△“心动就行动”强身健体训练营训练现场
  三、“放飞心灵,快乐相伴”定向越野赛
  5月29日,中心在校园内举行第二届“放飞心灵,快乐相伴”定向越野赛。校园里的游戏摊位人潮涌动,气氛热烈,63支队伍游走于海底捞月、你扔我接、蒙眼敲锣、正话反说、背对背拥抱、坐地起身、心有灵犀等各个打卡点位,沉浸地体验了丰富多样的关卡项目,在活动中发展团结协作精神,增进同学情谊。校园内洋溢着同学们的青春风采,大家体验着快乐、友情、信任,发现了身边微小但确实的幸福,让你我的心灵充满温暖,让你我的心灵距离不再遥远。

海底捞月

你扔我接

蒙眼敲锣

△“放飞心灵,快乐相伴”定向越野赛活动现场
  四、心灵有约,期定五月
  中心在每周周五晚轮番推出“周五有约,心影不离”观影分享会和“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心理沙龙活动。
  五月的观影分享会带来了邂逅与离别主题的《朝花夕誓》、仰望幸福主题的《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生命和死亡主题的《搏击俱乐部》、性心理主题《钢琴教师》,同学们感受影片中角色的心灵言语,涉及对自我、生命、爱情、家庭、梦想的思考。观影总人数达到2630人。

△“周五有约,
心影不离”观影分享会
  校青春健康同伴社的成员带领着180名小伙伴们开展了“社会性别”、“预防意外怀孕”、“性行为与决定”以及“计划未来”四个青春健康系列主题沙龙,共同探讨、主动学习,引领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了解健康的两性关系,学习自我保护方法。

△青春健康教育主题沙龙现场
  五、心动五月,“艺”起守候
  艺术家王忠升说过,“艺术具有疗愈的力量,就像医生给他的病人开药方一样,我把我的药方藏在了每一种颜色、每一次体验的秘密中……”。在“疗愈心灵”文创设计大赛、毕业季,我想对你说“书信传情”和“艺心向阳”系列心理工作坊活动中,五月绽放着别样的五彩缤纷。

“疗愈心灵”文创设计大赛作品

“疗愈心灵”文创设计大赛作品
  毕业季的列车启程,在“毕业季,我想对你说”为主题的书信传情活动,收到了156封福工商学子的来信,他们将最真诚的祝福和期望铭刻在一封又一封的书信之中。

“毕业季,我想对你说”书信传情
  “艺心向阳”心理工作坊推出“落叶知我心”创意画、心灵曼陀罗绘画和“以指作画”拇指画大赛三个系列活动,共收到了160幅同学们的画作。通过表达性的方式让内心中的对立面整合并重新建立秩序和平衡,减轻同学们的心理压力,传递正能量,激活内在潜能,在放松宁静的绘画过程中释放自己,悦纳自我,在作品中读懂无意识的自己。

“落叶知我心”创意画作品

“以指作画”拇指画作品

心灵曼陀罗绘画作品
  六、书香悦动,笑传心灵
  在“悦享书香,阅见美好”读书分享会、“我助人人,人人助我”助人活动和“最美笑脸”校园赛活动中,同学们带着满满的爱与幸福,悄然流淌,如风一般在心灵的深处拂过。
“悦享书香,阅见美好”读书分享会活动中,30位同学积极分享心灵感悟,推荐优秀心理类书籍,不仅感悟中外优秀心理经典作品的内涵,丰富知识面,并结合自身经历体会书籍对身心的滋养,得到心灵的反馈。

“悦享书香,阅见美好”读书分享
  在“我助人人,人人助我”助人事迹活动中,6位同学分享自身或身边的助人事迹,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弘扬助人为乐的积极品质。

△“我助人人,人人助我”助人行动
  微笑是情感表达的方式,是传递正面能量的有效媒介。“最美笑脸”校园赛活动中,同学们沐浴阳光,尽情感受微笑的魅力。

“最美笑脸”校园赛参赛作品

“最美笑脸”校园赛参赛作品
  清阳曜灵,和风容与。心理健康月在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中落下帷幕,校心理健康中心致力于护航学生心灵,陪伴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开启了解自己、陪伴自己、悦纳自己的精彩旅程,于自己心中种满鲜花,心里有阳光,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