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征程】我校2022级新生心理普查与建档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2-11-01 10:41:03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精神,全面了解我校新生的心理状况,增强新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进一步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校心理健康中心于2022年10月6日全面启动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于10月31日完成4222名新生心理健康建档工作。
  心理普查工作包括心理测评、数据筛查、建立心理档案、心理约谈筛查、撰写报告以及针对性帮扶六个环节。本次普查通过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使用90项症状清单(SCL-90)和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UPI)测试。各学院新生按照普查时间安排有序到达励群楼机房,普查助手核验同学的证件后,向同学们介绍心理普查的操作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及时解答同学们在普查中遇到的问题。同学们按照要求,积极配合,认真答题。

测试现场

测试现场

测试现场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严格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不断健全心理健康筛查预警机制,及早实施精准干预,增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与建档工作作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工作之一,已连续开展多年。本次普查在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中心的精心组织下,各学院的高度配合下圆满完成。普查分析结果为制定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心理健康教育举措提供了决策依据。下阶段,心理健康中心将对普查数据进行科学整理,开展约谈筛查,做好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评估、预警和干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