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周五有约,心影不离】《落叶归根》影视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2-05-28 11:22:00  浏览次数:
  2022年于5月27日,我校心理自助中心在教室A301、A401组织心理电影分享交流会。本次推出的是一部让人感慨世态炎凉的黑色幽默喜剧电影《落叶归根》。
  影片讲述了五十多岁的农民老赵,南下到深圳打工,却因好友刘全有酗酒死于工地,决定踏上回乡安葬好友之旅。
  他把老刘装成醉汉混上长途车,却不幸在途中遇上劫匪。救了一车人钱财的他因暴露了自己带着的其实是尸体,反而被乘客赶下了车。老赵只好在路上拦车,晚上住店,钱却被偷。只能到别人的葬礼哭丧,混得饭吃……一路上,老赵遇到形形色色,或善良或冷漠的人。就在目标在望之际,他终于不敌艰辛累晕了过去,在医院中苏醒后,警察告诉他,尸体必须按规定就地火化。
  当老赵手拿最便宜的骨灰盒回到他的家乡,却发现故乡已变成了水库,那儿却已经拆迁了。只剩废墟里的老刘儿子的留言,上面写着新的地址,老赵又将踏上新的旅程。
  老赵遇到的每件糟心事都是人性的多样的体现。小人物就是蝼蚁,会遭受命运无情的棒喝,但还是要忍受现实的不堪,所以他们的悲欢总是那么触动人心。那些乐观,我们看到的是笑脸,可背后怎知不是落泪的脸?他们每个人都是老赵,明明活得憋屈,还是每天悠然自得、自得其乐。
  他每分每秒都在努力活着,他会在枯燥无味的运尸之路上为自己找点乐子,和牛车赛跑、与轮胎竞走、参加文艺会演。这些阿Q式的自我麻痹绝对让老赵称得上是个积极者。可是他对生活无可奈何,对未来无能为力。
  老赵从南到西南,祖国的大好山河不能使他醉情山水,反而让他绝望到差点自杀。在大车上,他大声地唱“我多快乐”,可结尾的落空又让他对家的坚持像一个笑话。
这样的遭遇,老赵开心吗?他不开心。他是谁,他是千千万万普通中国人的缩影,活得卑微,知足常乐,可快乐却离他越来越远。他有过期待,但现实没有满足他。他见到了很多美景和人的真善美,但社会的不公平与黑暗面让他透不过气。
  每个人都是为了钱而生活,完全没有那种纯粹的快乐。快乐越来越少了,我们的烦恼却越来越多了。也许这是一个流行黑色幽默的年代,也许有钱就快乐,可有钱的快乐是什么,不得而知。
  作为一个现代的城市人,不知道同学们能看懂多少,但—定却多少有被这部电影所感动。此次的观影分享能够成功举行,说明还是有很多同学能够关注和感受到社会的底层,提起对人性和社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