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2023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 2023-10-10 17:05:49  浏览次数:
  一、世界精神卫生日的由来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PA)在1992年发起,并经世界卫生组织确定后开始实行。旨在全球范围内呼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心理卫生意识”,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2000年我国首次组织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2023年10月10日,是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今年的宣传主题确定为“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增进健康福祉。
  二、关注儿童心理健康的意义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人的健康应包括机体、心理和社会交往方面的完美状态。
  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
  首个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6~16岁在校学生中,精神障碍总患病率为17.5%。其中,焦虑障碍患病率为4.7%,抑郁障碍为3.0%。怎么帮助深受其影响的孩子们脱离苦海?首先,识别疾病,对孩子们做到真的理解;其次,正视问题,不再以“少年不识愁滋味”迷惑、安慰自己;最后,重视处理,帮助孩子们改善症状、促进康复,让每一位儿童青少年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三、了解心理健康标准,重视心灵修养
  在关注儿童心理健康的同时,也要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大学阶段是一个人的生理、心理都迅速发展的阶段,也是个体心理迅速走向成熟而又尚未完全成熟的一个过渡时期。由于生活环境、学习特点、人际交往、自我角色等方面的改变,大学生将面临着诸多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因此,我们共同倡导重视心灵修养,保持乐观心态,直面心理困境,积极寻求帮助,迈向美好未来。
  (一)学生的心理健康标准
  我国学者林崇德教授认为,心理健康标准的核心是:凡对一切有益于心理健康的事件或活动作出积极反应的人,其心理便是健康的。学生心理健康大体上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概括。
  第一,敬业。学习是学生的主要活动,心理健康的学生能够进行正常的学习,在学习中获得智力和能力,并将智力和能力用于进一步的学习中。由于在学习中能充分发挥智力和能力的作用,就会产生成就感,成就感不断得到满足,就会产生乐学感,如此形成良性循环。具体表现为:
  (1)成为学习的主体;
  (2)从学习中获得满足感;
  (3)从学习中增进体脑发展;
  (4)从学习中保持与现实环境的接触;
  (5)从学习中排除不必要的恐惧;
  (6)从学习中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二,乐群。学生的人际关系主要涉及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等。学生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直接体现了其心理健康水平。具体表现在:
  (1)能了解彼此的权利与义务;
  (2)能客观地了解他人;
  (3)关心他人的需要;
  (4)诚心地赞美和善意地批评;
  (5)积极地沟通;
  (6)保持自身人格的完整性。
  第三,自我修养。心理健康的人了解自我,并悦纳自我。主要表现在:
  (1)善于正确评价自我;
  (2)通过他人来认识自己;
  (3)及时正确地归因;
  (4)扩展自己的生活经验;
  (5)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立抱负水平;
  (6)具有自制力。
  (二)掌握心理调适方法
  1.调整行为,规律生活
  (1)调整生活学习习惯,适应的校园生活节奏
  ①调整生物钟:当我们的生活习惯逐渐步入正规,早睡早起,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的时间,保持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饮食,各方面状态也将更为舒适。
  ②适量运动:适当的锻炼身体可以让我们放松身体疲劳,解除一些心理压力,也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好的睡眠,提高记忆力和专注力。
  ③控制电子设备的使用:看书或活动时,将手机放置一边,减少无关刺激的干扰,逐步减少电子设备的使用,避免因为对电子设备的依赖引发不适。
  2.调整情绪,乐观开放
  (1)接纳所有情绪,学会与情绪共处
  首先要学会接纳,要有和不良情绪待一会儿的能力,不去着急压制它,评价它,只是允许它的存在。当情绪被看到、被接纳时,或许没过多久它就会自然而然地消失。
  (2)合理方式疏解情绪
  ①阻止自己在负性情绪中的过度卷入:可以采用正念冥想法,将自己的意识聚焦在当下,观察自己的情绪,将负面情绪与紧张一同从身体中抽离出来,暂停陷入不良情绪的过度强迫性思考中。
  ②合理表达和发泄:当有负面情绪来袭,自己可以尝试写下来,或者找同学朋友倾诉,也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例如运动、跳舞、画画等发泄掉不良情绪,让自己的状态进行适当的调整。
  ③积极的心理暗示:主动给予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相信自己会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自己有能力迎接变化,想一些开心愉快的事情……或许在不知不觉中那些不良情绪就消失了,它们已经被积极情绪“排挤”走了。
  (3)学会自我关注:了解自己的情绪并及时调整,可以通过自我记录情绪、冥想和思考来实现。
  (4)创造丰富生活:多与外界接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或运动。比如通过阅读来拓展知识面和视野;通过志愿服务来锻炼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意识。通过兴趣爱好的培养,丰富大学生活,发展个人潜能。
  3.直面问题,修行自我
  (1)学会解决问题:在疏导情绪后,冷静客观地总结问题的关键点,梳理解决方案、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考虑对策。
  (2)掌握应对策略:利用积极的态度和乐观的心态来面对挑战,包括身体放松、认知应对、心理干预等方式。
  (3)增强自我意识:意识到每一次情绪波动都是成就自己的机会。学会自我引导,洞察自己的情绪,将其转化为积极的行动,常常关注自己的价值和生活意义。
  4.暖心支持,相伴同行
  (1)建立支持系统:与家人、朋友或辅导员建立信任和支持的关系,挖掘身边一切可以帮助自己的力量,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经历,获得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2)寻求专业帮助:当无法自行调节的时候,可以寻求专业的帮助,寻求心理咨询和治疗来缓解情绪不良的症状。
  四、助人自助,心灵驿站一直守护着你
  福州工商学院心理健康中心打造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心晴驿站位于学生公寓六一楼,环境温馨、平和、阳光、舒适,具备“一厅两区六室”,分别为接待厅、书香育心区、沙盘活动区、教授工作室、心理测评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润心影音室、朋辈互助室。
  (一)书香育心区:配有励志自助、咨询治疗、科普入门、心理测试、情绪管理、精神分析等各类心理杂志、书籍约500余册,同学们可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心理专业资料,在阅读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学习技能。
  (二)沙盘活动区:配备标准个体沙盘、团体沙盘各一个,全套沙具1200件。在沙的世界里,构造自己的内在世界,讲述成长经历、未完成的人生事件、自我的心理冲突和矛盾、对未来的展望等,实现自我表现和自我疗愈。在团体沙盘里,学会沟通中进行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表达支持、理解、肯定的态度,促进团体和谐、增强团体凝聚力。
  (三)心理测评室:具有智力测试、人格/个性测验、心理健康综合筛查、情绪测验、应激及相关问题、职业规划、家庭功能与家庭关系、生活质量与主观幸福感、临床医学、精神障碍、危机筛查等各类专业心理健康测评。
  (四)团体辅导室:适合团体、部门组织开展拓展训练、专题培训、专题讲座、团体咨询、讨论等各种形式的辅导活动,针对学习分享、人际交往、青春健康、情感、挫折应对等主题,发现困惑、找寻方向、磨练毅力、最终提升心理能力。
  (五)润心影音室:具有各类主题影片百余部,是缓解心理压力、放松心情的场所,适用于心理压力大、紧张、烦躁、焦虑、动力不足、迷茫、能量缺失者。同学们自助使用设备播放音乐或电影进行自我身心调整,重新拥有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
  (六)朋辈互助室:当你需要一个安全的环境来宣泄、倾诉,需要年龄相当的朋辈心理咨询员或心理委员的开导、安慰和支持时,这里会是你安心的选择。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日:8:30-12:00,14:00-17:00,18:30-21:30
  【预约方式】
  1.企业微信APP“心晴驿站”线上一站式服务:
   “企业微信—工作台—学校管理—审批—心晴驿站“进入各专项版块预约
  2.现场预约方式:
  福州工商学院心理健康中心接待大厅(学生公寓六一楼)
  3.心理咨询服务热线:
  (一)福州工商学院心理健康中心24小时咨询热线:0591-83718399
  (二)全国心理援助热线:4001-888-976
  (三)全国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400-161-9995(学生专线 按1;抑郁专线 按2;生命热线 按3)
  (四)教育部心理援助热线:400-9678920、010-67440033、027-59427263
  (五)中国心理危机与自杀干预中心救助热线:010-62715275
  (六)福建省(福州市)心理援助热线:0591-85666661,周一至周日,24小时
  (七)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热线:0591-85666222,周一至周日,24小时
  让我们一起,秉持科学态度,弘扬仁爱之心,呵护心理健康,助力青春梦想,共筑自己和福工商人共同的心灵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