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发布时间: 2022-04-03 19:31:00  浏览次数:
  临近清明,这不经让我想起了杜甫的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村。”这首诗给我的印象一直以来都是灰蒙蒙的,以至于我一直认为清明节也是灰蒙蒙的,其则不竟然,这个传统节日的表现其实也是人们对外表达情绪的一种。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吧!
  1、怀念祖先
  人们对逝者思念和伤感的情绪是需要释放的,长期的思念和伤感会导致人的心理状况的低下甚至对人体造成一定量的健康危害。而清明节则成为了我们中国人最为传统的表达悲痛的一种方式,人们可以在这一个特定时间尽情的宣泄。当然要在合法的范围内。这个哀伤的过程所产生的意义就是可以帮助人们舒缓情绪、避免过度情绪化导致心理创伤的出现。这同时也是人们与逝世者之间多维度情绪的一个链接,是对于后辈们的一种启示——不忘本、饮水思源。‍
  2、阖家扫墓
  众所周知,扫墓是清明节的一个特色,是人们在特定的时间,去特定的地点,聚集特定的人,做特定的事情。而扫墓这类的仪式在心理中则拥有一个作用——心理康复。现在我们从心理学家庭系统排列的理论来看,一个家庭保持其系统的完整与情感连结,会促进这个系统中的每一个成员内在的同一感与认同感;如果家庭中有任何一个成员,哪怕是一个已经故去的人被排除在这个系统之外,都会对这个系统中的每个成员造成心理上的无意识困扰,甚至是精神紊乱。所以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认为扫墓是一个对人们“心理治疗”的一个过程,也是对死亡的恐惧减缓的过程,可以让人们更坦然地面对生死、接受过去。
  3、亲近自然
  清明前后,春回大地,万物生长,对于我们来是郊游、踏青的好时节,亦是与大自然融合的一次机会!我们可以趁着节假日回归到自然中去,感受自然给我们带来的生机勃勃、周而复始的原始力量。与花草树木、飞禽走兽、江河湖海等各种各样的生命进行心灵上的交流、通心,体会它们与人类的共同生命存在,感受它们在世界上所存在的奥秘与乐趣。这可以让我们在开放眼界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能够滋养我们的内心,排解我们的情绪,让我们的心灵越发健康。‍
  愿世界上的美好将与你环环相扣。

 
信息来源:心理自助中心/文、图 谢元瑞/编辑 黄丽敏/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