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你的害羞来自你的太在乎
发布时间: 2022-10-08 19:13:02  浏览次数:
  有时候我们总是不经意的把自己的问题放到无限大,在人多的场合总是感到很害羞,总是过于在乎自己身上的小缺陷。当我们出丑时总以为人家会注意到,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或许当时人家会注意到,但事后也马上忘记了,这就是聚光灯效应。
  我们总是会习惯性地认为自己才是世界的中心,这就使我们夸大了自己的重要性,对于周围的许多人来说,我们的行为究竟如何其实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因为他们也可能认为自己正站在聚光灯之下。人们太习惯于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因而也就很难准确判断别人的观点,同时把自己在别人眼中的行为放大成千上万倍,这就使得我们很容易在公共场合感到拘束害羞。
  因此在人多的场合,首先要提醒自己,别人的注意力并不在你身上。一项研究表明,人们对你的注意力只有你想的一半多。“聚光灯效应”只存在于你的头脑中,而并非真实情况的反应。可以通过问自己一些小问题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周围的墙纸是什么颜色的,大家都穿了什么等等。
  在参加一些聚会时,弄清楚自己的目的。尝试心理暗示:“紧张是一件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别人也许也很紧张呢。”调节自己的呼吸,深呼吸几次,配合心理上的暗示,会大大降低自己的紧张感。如果你把聚会看成是一次“考验”,那是因为你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你感觉自己在他们眼中是失败的、消极的,应该要勇敢抛掉这些不正确的“假设”,因为这些想法本来就是不切实际的。
  克服了这种效应,再把目光收到自己身上,只要不是过分张扬,大家都在看手机,没有谁会过分关注你,所以,请放心大胆的走在路上
 
 
信息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