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离开舒适区真的好吗
发布时间: 2022-10-07 19:04:00  浏览次数:
  舒适区是指一个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和习惯性的行为模式,在这种状态中人会感到舒适,一旦走出这个区域,就会觉得别扭、不舒服。网上有许多文章都在奉劝年轻人要走出舒适区,来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主流舆论总是在diss舒适区,认为它会让人堕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从而浪费宝贵的青春,最终葬送大好人生。
正面作用
  从正面来看,舒适区能够帮助人们维护自我形象,建立心理防御屏障,能够起到一种避风港的作用。同时它也是自我调节器,它对人具有稳定情绪的作用,决定了人对外界信息的接纳度。
负面作用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会不思进取、故步自封,察觉不到任何真正的压力,没有危机感,甚至产生自我麻痹感,久而久之,就会感到迷茫和无助。
  很多人就抓住舒适区的负面作用疯狂的鼓励年轻人要走出舒适区,但是现在又有多少人在舒适区里呢?许多人每天挤着地铁公交,赶着时间去上班,为了完成工作加班到夜里一两点……因此,在不在舒适区不重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哪怕一辈子只做一样工作把他做到极致就成功了,千万不要盲目觉得我在舒适区里,我应该要跳出去,非要撞个头破血流,受尽各种折磨换来“伪成长”。
  如果你拥有了可以让你在舒适区的工作,那也是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一路披荆斩棘得来的,为什么要轻易放弃呢?盲目的跳出舒适区也可能不是自律,而是自虐,多半是跳坑。
  如果你拥有舒适区,那么最应该做的就是珍惜当下,在自己的舒适区精耕细作,拓展自己的舒适区。鸡汤只会教我们跳出舒适区,却没有教我们认清自己的能力和资源。我们不能一味的追求跳出舒适区,而是应该在拥有自己舒适区的同时拓展自己周边的人脉、资源,以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最后,自己努力拥有的舒适区不要轻易放弃,成功并不是你走出舒适区就能得到的。
 
 
信息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