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不要做学习“橡皮人”
发布时间: 2022-10-06 18:22:00  浏览次数:
  “我已经很疲惫了,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吧。”“沉迷学习,日渐消瘦”。这些话正在高频地出现在校园中。在众多学生中,存在不少的“橡皮人”。何谓“橡皮人”?“橡皮人”就是没有神经,没有痛感,没有效率,没有反应,不接受任何新生事物和意见,对批评或表扬都无所谓,没有耻辱和荣誉感,整个人就犹如橡皮做成的一样。
  从小到大,为了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我们也曾像“橡皮人”那样的“学习”,纵使成绩斐然,但也难以从学习中体会到快乐。大人们常说,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大学生在宿舍和教室来回奔波。“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去教室的路上”,这无疑是众多大学生的心声了。
  有人说,大学就是是个“小社会”。确实如此,我们不仅要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还要处理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并且通过大学的磨炼,更好的在社会立足,有人一味地学习,却失去了生活的美好,有人一味地享受,却丢失了学习……这样的生活,并不是我们所向往的。
而什么样的生活,是我们所憧憬的呢?是生活与学习的“友好相处”。
小妙招
  1.制定合理的计划表。
  该学的时候就认真学,该玩的时候就好好玩。与朋友相约图书馆,奶茶店,静静享受午后的美好时光,何乐而不为呢?别让学习的烦恼,未解决的事情阻碍生活的快乐。
  2.学习与人交往,体会交往的乐趣。
  交往并不可怕,而且是可以学习的。别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对学习的担忧上,想象一下学习后可能获得的成功与喜悦,帮助自己克服恐惧。
  3.学会微笑吧!
  浅浅一笑,代表了多少鼓励,包容了多少误会,体现了多少关爱。对别人的微笑,是对别人的理解和欣赏,对别人来说,你的微笑给别人送去了美丽和愉悦。这样,生活中的许多不愉快也就在微笑中烟消云散了。当你感到失意时,请微笑吧,你会发现生活中还有一种特殊的欢迎。
  三毛曾经说过一句话:" 平凡简单,安于平凡,真不简单。" 愿我们永远都能获得简单易得的快乐,愿我们都能从身边拥有的生活里找寻幸福,愿我们都能在平凡岁月里里活成理想的自己。
  别放弃、别堕落,你值得拥有更好的未来,黑夜总会过去,黎明终会到来。生活不仅仅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信息来源:心理自助中心/文、图 谢元瑞/编辑 黄丽敏/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