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对自己说“我允许”!
发布时间: 2022-10-01 16:32:00  浏览次数:
  “我允许自己有时睡得很好,也允许自己有时难以入眠”,“我允许自己有时心如止水,也允许自己有时烦躁不安”。每次只要听到“我允许”三个字时,我整个人就会一下子放松下来,给自己注入轻松的调剂。为什么,一个“我允许”,会有这么大的能量?因为在成年人的生活里,实在是有太多“不允许”了。而这些“不允许”正在深深折磨着我们。所以,当“我允许”出现的时候,内心积攒已久的压力就会得到释放,产生一种由内而外彻底的放松。
  一、我不允许自己犯错
  每个人对于成功和失败的定义都不一样。我是那种对自己要求很高,会因为一点挫折就将自己等同“失败者”的人。但其实,这是我思维上的一个错误,我将“事”的问题与“人”的问题划上了等号。这些错误真是如此严重,值得我们花费几年时间,甚至一辈子去沉溺其中,痛苦不堪、不可自拔吗?当然不是。如果广泛分,我会把人分为两类:“以维护自我形象为目标”的人与“以成长为目标”的人。那些把“自我形象”看得很重的人,总想让别人觉得他聪明,让别人觉得他成功或完美,于是就会将每一次的挫折看做是一次威胁,同时又将每一次的威胁都看做是对“自我形象”的毁坏和打击。所以,当他犯了错或遇到挫折时,就会有种面目无光、人生污点的重大受挫感,而如果这段时间遇到的挫折较多,他就会给自己带上“失败者”的帽子。那些“以成长为目标”的人,在遭遇挫折时,他眼里看到的是“我从中获得了哪些成长”,而不会把这种“自我形象”当回事。他们差距的根源就在于:他们看重的东西不一样,他们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所以,在面对挫折时,请对自己说句“我允许”吧,它会让你步履轻盈,让你心胸舒展,让你收获挫折带来的礼物,并最终为你带来真正的成长。
  二、我不允许自己脆弱
  “我不允许自己脆弱”是一种非常典型的“不允许”,特别是男性,尤为典型。男性的这种“不允许”,仿佛是根深蒂固的,因为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男儿有泪不轻弹”。所以,当他们遇到挫折时,他们不允许自己表现出来,因为这会被认为是懦弱、不成熟的表现。这,不像个男人。所以,他们会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也就是忍。但其实,忍,非但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有害身心健康。从身心健康的角度来说,当男性能够打破这种身份的束缚,允许自己的脆弱存在并勇于表达时,他一定就会更健康。而当放下“不允许”,释放了内心的小男孩后,人生才开始绽放出了真正的光芒。所以,我们要允许自己脆弱,这样有助于我们找到内心痛苦的源头,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它。
  三、我不允许自己不完美
  很多人,都有“完美主义”的性格特征。但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的是:一旦有了完美主义的执念,就很容易产生强烈的羞耻感。因为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平常人不会对那些不够完美的地方轻易产生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但对完美主义者而言,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却是非常强烈的,是比一般人感受到的都更强烈的,于是就上升成了“羞耻感”。究其根本,完美主义的根源之一还是对自己的“不允许”。如果我们能够允许自己不完美,允许自己身上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尽如人意,允许自己身上有非常正常的问题,那么,如影随形的“羞耻感”就会越来越淡,并最终化为灰烬。
  可是,如何才能接受自己身上的不完美呢?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自我揭露”,自嘲就是“自我揭露”中最简单的一种形式。通过自嘲,我们能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对“不完美"的恐惧心理和羞耻感,提高自尊心和自信心,并更好地认识自己。所以,试着去谈论自己的缺点和失败,就是在为自己打开一扇以前可能从未注意过的门。这就是自我揭露的方法。这里要注意的是:自我揭露并不等于自我诋毁或自我贬低,更不意味着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而感到抱歉。当你开始勇敢的将自己“黑暗面”展现在外人面前时,你的完美主义倾向就会慢慢消退,你的羞耻感就会慢慢减轻。最后,你会发现:黑暗和光明本就是一回事,当你想着去遮掩黑暗的时候,光明自然也就无法绽放。
  所以,要学会对自己说“我允许”,它会让你更成功,也更快乐!

 
信息来源: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