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心理健康中心开放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9-18 08:03:00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
  大家好!新学期新希望,本学期心理健康中心即日起面向广大同学开放,我们将一如既往的陪伴你成长。中心各项预约具体通知如下:
  一、辅导内容
  (一)学习心理辅导
  学习目标的确立、学习动机的激发、学习策略的选用、学习效率的提高、考试心理的调整等。
  (二)人际交往心理辅导
  认知自我与他人、人际吸引与冲突、友情友谊、男女交往、恋爱心理等。
  (三)生活心理辅导
  大学生活适应、网络生活、宿舍生活、失眠、焦虑、抑郁、压力与应对等。
  (四)人格心理辅导
  自我意识、了解性格特点、能力倾向与气质偏向、提升自信、挑战自卑等。
  (五)职业心理辅导
  求职心理调适、求职技巧、职业适应等。
  二、预约方式
  企业微信预约:企业微信—审批—心晴驿站—心理咨询预约—审批人:郑玉媛、黄丽敏(无需抄送)
  心理咨询预约咨询师可选择教师或者朋辈心理咨询员,同学们可根据个人实际需求进入对应的预约专项。
  三、咨询地点
  福州工商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心理咨询室(公寓六一楼右侧)
  四、咨询安排
  (一)线上咨询
  预约通过后,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对应心理咨询老师,通过双方均可认同的线上沟通方式开展咨询辅导。
  (二)线下咨询
  1.每周一至周五 08:30-17:30,根据预约需求,由校心理健康中心心理咨询老师开展咨询辅导。
  2.每周一至周日 08:00-21:00,根据预约需求,由校心理自助中心朋辈心理咨询员开展咨询辅导
  温馨提示:
  心理咨询人员将本着“严格保密、尊重理解、积极关注、助人自助、促人发展”的原则真诚为大家服务。根据心理咨询的工作设置,接待每人每次的咨询时间约为50分钟,为了不影响后面预约的同学,请在约定的时间前来咨询。如果迟到超过10分钟或者未到则需要重新进行预约。
  五、其他线上心理援助
         此外,各位同学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拨打以下心理咨询服务热线:
  (一)福州工商学院心理健康中心24小时咨询热线:0591-83718399
  (二)全国心理援助热线:4001-888-976
  (三)全国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400-161-9995(学生专线 按1;抑郁专线 按2;生命热线 按3)
  (四)教育部心理援助热线:400-9678920、010-67440033、027-59427263
  (五)中国心理危机与自杀干预中心救助热线:010-62715275
  (六)福建省(福州市)心理援助热线:0591-85666661,周一至周日,24小时
  (七)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热线:0591-85666222,周一至周日,24小时
         六、“一站式”心灵驿站各功能区域介绍及预约
       (一)书香育心区:配有励志自助、咨询治疗、科普入门、心理测试、情绪管理、精神分析等各类心理杂志、书籍约500余册,同学们可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心理专业资料,在阅读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学习技能。
  (二)沙盘活动区:配备标准个体沙盘、团体沙盘各一个,全套沙具1200件。在沙的世界里,构造自己的内在世界,讲述成长经历、未完成的人生事件、自我的心理冲突和矛盾、对未来的展望等,实现自我表现和自我疗愈。在团体沙盘里,学会沟通中进行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表达支持、理解、肯定的态度,促进团体和谐、增强团体凝聚力。
  (三)心理测评室:具有智力测试、人格/个性测验、心理健康综合筛查、情绪测验、应激及相关问题、职业规划、家庭功能与家庭关系、生活质量与主观幸福感、临床医学、精神障碍、危机筛查等各类专业心理健康测评。
  (四)团体辅导室:适合团体、部门组织开展拓展训练、专题培训、专题讲座、团体咨询、讨论等各种形式的辅导活动,针对学习分享、人际交往、青春健康、情感、挫折应对等主题,发现困惑、找寻方向、磨练毅力、最终提升心理能力。
  (五)润心影音室:具有各类主题影片百余部,是缓解心理压力、放松心情的场所,适用于心理压力大、紧张、烦躁、焦虑、动力不足、迷茫、能量缺失者。同学们自助使用设备播放音乐或电影进行自我身心调整,重新拥有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
  (六)朋辈互助室:当你需要一个安全的环境来宣泄、倾诉,需要年龄相当的朋辈心理咨询员或心理委员的开导、安慰和支持时,这里会是你安心的选择。
  预约方式:通过“企业微信—工作台—学校管理—审批—心晴驿站“进入各专项版块预约
 
 
福州工商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2023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