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福州工商学院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 2020-12-29 15:24:00  浏览次数:
  为做好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防学生心理状况的波动和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帮助学生提高心理调适能力,以平和、健康的心态迎接学习和生活。根据学校安排,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要求,特制定本预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意识到位、职责到位、保障到位,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二、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工作体系为依托开展工作,心理咨询中心要高度重视开学前后的心理健康工作。要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进行统一部署。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要求负责全院学生返校前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和指导。
  1.心理咨询中心对排查出的问题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反馈;配合、协助各学院开展危机干预;持续开展网络咨询;组织、指导第二课堂各类实践活动;设计并开展线上线下心理辅导活动。
  2.各辅导员应积极主动进行心理排查;开展宣传教育,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所带班级的需要,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结束后,各辅导员需将所带班级的心理健康教育图文资料报送至心理咨询中心。
  3.班级心理委员、舍长要积极协助辅导员及时了解和掌握本班、本宿舍学生返校后的心理状况;做好朋辈帮扶、危机识别和防疫知识、心理调适方法的普及和活动宣传工作;全方位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对返校学生心理状况进行精准排查,在开学前让辅导员和学生家长电话访谈沟通,确定学生身心健康。在学生返校后,按照每学期的心理排查工作流程,进行全覆盖排查,做到排查无死角,动态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变化,做到及时上报,将排查结果报送心理咨询中心。对高度易感人群,要开通快速、及时的转介通道,对不能有效处置的心理危机个案要及时转介专业医疗机构。在精准排查的基础上,相应班级辅导员需根据学生心理分级分类情况,反馈学校指导意见,共同对受重点关注的学生群体进行跟踪监护、精细帮扶。通过心理咨询、常规的心理疏导、朋辈互助建立等为学生提供持续的心理支持。
  (三)加强学生心理危机的及时干预,畅通危机干预渠道,做好学生心理危机个体的识别与及时干预,充分利用学校心理危机四级网络体系识别学生的心理危机,同时通过加强课堂考勤、夜间查宿、参加实践活动情况评估以及同学之间观察等途径,及时识别心理危机学生个体;畅通危机干预渠道,依托“学生-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四级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开展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做到危机干预工作链条运转及时、快速、合力。对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及时转介专业机构,进行诊断和治疗,对于因心理疾病休学返校的学生,按照复学的规定,出具专业精神卫生机构的诊断后,再由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二次评估后,办理复学手续;学校要建立家校合作机制,尤其是对重点关注的学生群体,要及时与家长共同了解学生返校前后的情绪、行为变化,在危机出现时,征得家长的支持,共同帮助学生度过心理危机,避免恶性事件发生。
  (四)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心理调适和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充分普及心理知识,提升疫情期间学生心理调适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五)为学生提供常态化的心理咨询服务,做好疫情及返校期间的心理援助,网络心理咨询和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咨询形式的衔接工作;持续开通学生网上预约咨询服务和电话预约服务,为满足学生心理咨询的不同需求;将线上咨询和线下咨询有机结合,根据学生的需要为学生提供不同形式的心理咨询服务。
  (六)组织、指导各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第二课堂实践活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途径,多渠道调适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心理不适。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心理调适和防控知识宣传,做到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的全覆盖。

  三、工作要求

  心理咨询中心、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到学校防控工作的总体规划当中,做到意识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